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乒乓网

 
查看: 6350|回复: 61

[原创] 最详细的乒乓球胶水知识普及

  [复制链接]
最佳答案
440 
发表于 2015-6-11 15:3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器材筛选
版权申明: 原创 
分类: 器材常识 心得分享 
类型: 配件周边 其他 
拍柄:  
胶皮:  
材质:  
胶面:  
海绵:  
打法:  
品牌:  
价格:  

注册乒乓网,名师1对1指导!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x
最详细的乒乓球胶水知识普及



    最近在乒乓网看到了一些帖子,有问什么是灌胶的,也有问胶水如何使用的,还有问胶水为什么要干了再用的。想了想决定用这个帖子科(水)普(经验)一下,也算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了。

    首先说一下胶水的分类,市面上专业的乒乓球胶水有两种,一种使用有机溶剂把橡胶以液态储存在瓶子里,叫做有机胶水,另一种则将橡胶分子打散储存于无机液体中。两种胶水的使用方法和性质都有区别,将在下边分开说明。市面上还有一种叫做油的东西,那个属于膨胀剂,本身不具有粘合作用,不属于胶水,所以本篇不做说明。


    1.有机胶水



最详细的乒乓球胶水知识普及

最详细的乒乓球胶水知识普及


    成分:有机胶水的成分是易挥发的有机溶剂和橡胶,所使用的有机溶剂通常含有烷烃类化合物,微毒。
效果:由于有机胶水中含有易挥发性物质,这些物质挥发后的有机气体可以进入海绵,撑开海绵里的小孔,使得海绵变得柔和有弹性,达到增弹的效果。对于国产的大部分套胶都可以使用且有奇效。而对于很多内能进口套胶,由于本身就有预拉伸的处理,效果往往不明显。


    用法:在底板上薄薄地刷一遍,在胶皮上均匀的刷上3~5遍,每刷一次,晾干,再刷下一次。也可以刷完之后放进密封的小盒子里晾,膨胀效果更好。这个时候胶皮会卷起来,不用管,晾到差不多平了为止。平了不是说灌胶效果过去了,而是胶面也和海绵一样发生了膨胀,面积变得和膨胀后的海绵一样,所以平了。这个时候把胶皮贴上去,如果多出来一圈可以剪掉,不过下次揭下来海绵和胶面又会缩回原本的大小,这就是缩胶的真相。

    副作用:首先,有机溶剂对套胶本身是有伤害的,套胶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打裂打起泡。其次,有机胶水微毒,注意在通风的地方使用,远离儿童和孕妇。


    常见的几种有机胶水极其效果:
    1:粘合类。此类胶水通常含有比较多的橡胶成分,有机溶剂纯度偏低,毒性较小,干得快粘合效果好,对海绵的伤害也不大,薄薄的一层甚至可以当做无机胶水使用,价格也便宜。代表作是海夫海豚和力度好彩。
    2.灌胶胶水。此类胶水与粘合类相反,有机溶剂纯度比较高,灌胶膨胀效果明显,干得相对慢,毒性稍微高一些,增弹性能很好。由于橡胶含量偏低,粘合时往往需要上面所说的粘合类帮忙。代表作是海夫蓝鲸。
    3.含油类。此类胶水的有机溶剂中含有膨胀油成分,膨胀效果非常好,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干得很慢,天气不好需要晾40~50分钟。有些含油的胶水气味很大,刷一次香半年。切记在通风好的地方使用。粘合效果依然非常拙计,需要粘合型胶水助攻。而且必须等干透以后再粘合,不然根本粘不上。代表作有力度2号,典驰等。

    2.无机胶水


最详细的乒乓球胶水知识普及

最详细的乒乓球胶水知识普及


    成分:无机化合物,水,橡胶。
效果:单纯的粘合,也可以用来做膨胀油的缓冲,降低膨胀油挥发和渗透的速度达到延长有效时间的作用。水泥灌油喜欢直接往海绵上“泼”,因此对于如何打底不够了解,略去不讲。


    用法:在胶皮和地板上各倒一枚硬币大小的胶水,然后使用海绵均匀的擦满整个底板和套胶。手速够快可以横纵各擦一遍,手速不够快还是不要勉强,会起球。然后等干透,一定要干透。大部分无机胶水因为含水量比较大干得奇慢我们可以先去吃个饭什么的。干透之后回来黏上就轻松搞定了。


    副作用:有些无机胶水含水量比较大比较伤底板。典驰无机一股氨气味儿十分刺鼻,不过好在无毒。


    几种常见的无机:

    1.牙膏类 如蝴蝶和尼塔库,由于神似牙膏得名,无异味,干得快。不过正因为干得快所以需要一点点功力。
    2.水类 因为流动性特别好所以称之为水类,主流的国产无机都是这种类型的。价格便宜,多有怪味,不过无毒。使用方法在上边就说过了。

    写在最后:灌胶虽好,注意身体。毕竟有机胶水基本只在大陆有销售了,嫌无机胶水麻烦可以用低毒粘性好的有机,有一个胶水我建议大家把它列入黑名单,就是729有机胶水。千万千万千万别用在斯蒂卡上,分分钟教你做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9浮云 +181 收起 理由
xxppq + 4
好好保护密码 + 10 学习了,送上浮云以表感谢!
白宝宝 + 10
王福涛 + 10 学习了,送上浮云以表感谢!
HOUMALTZLX + 5
冰天雪地 + 10
流浪的梦 + 9
蒋明 + 20 感谢楼主的分享,十分感谢!
乒乓解脱 + 10
洪克 + 4
侠骨柔情7106 + 4
jiyibin + 8 感谢楼主的分享,十分感谢!
fishead2000 + 20
迎客小松 + 5 感谢楼主的分享,十分感谢!
poll + 20
夕阳惊鸿 + 10
温柔一拍 + 10 感谢楼主的分享,十分感谢!
心阔天地宽 + 10
海阔天空88 + 2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链接访问他人1次,你将获得20乒乓币奖励(每天5000封顶),可在积分商城兑换奖品。(微信页面顶部右上角分享)




上一篇:优拉ZACK套胶测评
下一篇:STIGA 斯帝卡底板、套胶性能和测评汇总
回答满意就支持一下吧!选个最佳答案!谢谢您的信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22 
发表于 2015-6-11 16:04: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俺网够了一瓶力度2,苦苦粘不住拍孑,网上一查原来是油!@_@@_@
本楼回复(2)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4 
发表于 2015-6-11 16:0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soso_e179:}。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6-11 16:5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6-11 16: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6-11 16:5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的是海夫

点评

我也是  发表于 2015-7-15 04:43 PM
本楼回复(0) 收起
笔写乒乓文章,心交天下球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6-11 17: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高人  又被普及了一把。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6-11 18:56:50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79:}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191 
发表于 2015-6-11 21:58:30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79:}
本楼回复(0) 收起
乒乓网,就是好!教学视频顶呱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4 
发表于 2015-6-11 22: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长知识了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12 
发表于 2015-6-12 00: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的是EAKENT,完全不知道它有何特点。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6-12 02:3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一句729有机胶水分分钟教你做人是真理,哈哈哈哈…

点评

啥意思啊?  发表于 2015-7-15 04:44 PM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1 
发表于 2015-6-12 06: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6-12 10: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729遇到斯蒂卡会怎样?很好奇!!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480 
发表于 2015-6-12 10: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学点知识总是好的。
本楼回复(0) 收起
您的鼓励是小松的动力!谢谢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2 
发表于 2015-6-13 20: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正是729胶水粘的斯蒂卡oc和红黑7.6啊。
本楼回复(0) 收起
不要打我,打我请用红包!不论多大的红包都会砸晕我,不信你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2 
发表于 2015-6-13 20: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不可以啊?急
本楼回复(2) 收起
不要打我,打我请用红包!不论多大的红包都会砸晕我,不信你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2 
发表于 2015-6-13 20:05:28 | 显示全部楼层
百度了一下:729有机胶水粘得很牢。斯帝卡本来就容易拉丝,用729胶水一粘,撕胶皮的时候容易拉丝。

是这样吧?
本楼回复(0) 收起
不要打我,打我请用红包!不论多大的红包都会砸晕我,不信你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1 
发表于 2015-6-15 07:49: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6-15 10: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写的很好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