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乒乓网

 
查看: 3384|回复: 69

[讨论] 我来谈谈我所感觉到的乒乓球爱好者真正的误区

  [复制链接]
最佳答案
1 
发表于 2015-1-29 12: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乒乓网,名师1对1指导!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x
本帖最后由 丶蟬 于 2015-1-29 13:59 编辑

百度搜下"乒乓 爱好者 误区"
大部分都是将, 动作不规范啊, 急功近利啊, 以赛代练啊, 烧器材啊, 等等。
但是我想说, 这些都!不!是!误!区!

真正的误区在于:忘记自己为什么打乒乓!(或者说忘记自己只是个爱好者)

前一阵子很火的日本那个动漫《乒乓》, 
我看弹幕里的人大部分在讨论, 天赋重要还是努力重要
好像这个问题就是整个动漫的核心一样。 
但是不是的。 这部动漫的核心就是里面的一句台词, 而且重复了很多遍:
“你为什么打乒乓?”

真正能参透这句话的只有里面的笑爷。 其他人都成了乒乓的奴隶, 而没有感受到游戏的乐趣。 
扩展开来说, 我想起以前有过这么一段故事。 

有一款游戏叫魔兽争霸3, 有国际赛事, 有个很猛的选手叫moon
他在网上匹配到了中国的新人sky, 他感觉sky很有天赋。 
一边玩一边聊天, 问sky:你打算打职业吗(以游戏为职业,靠游戏吃饭)?
sky说对, 因为我很喜欢这款游戏。
moon说了这么一句,大意是:如果你很喜欢就不要打职业。 现在是你玩游戏, 如果你打了职业, 那么就是游戏玩你。 

后来sky还是去打职业了, 并且拿下多次世界冠军。 不过这是后话了。 

天下事莫不如此, 就像网上常说的:“认真你就输了”

我在乒乓网以及知乎经常看到, 有人征求球拍配置建议, 问器材性能等问题,
总是有人回复:“器材不重要, 好好练技术才是根本”

这句话倒说不上错, 但是这就和“好好吃饭才有力气打球”一样, 是一句废话。

你的乐趣是技术, 别人的乐趣是器材, 有何不可?
你觉得自己弄个发球机每天练基本功其乐融融, 人家觉得买个几千块的球拍顺手(话说对土豪来说几千块真的很便宜啊, 你去看看网球拍的报价), 人家就享受到了乐趣, 有什么不行的呢?

器材党和“基本功党”的对峙根本上就是把乒乓这个快乐的事情变成了无趣的事情啊。

我们回到开始提到的那个动漫上。
动漫里面, 无论是天赋高的星野, 极度勤奋的孔爷, 他们都取得了世界大赛的参赛资格, 达成了自己的梦想。
而最牛逼的笑爷却只是当了个小的老师, 教孩子们打球。
我看到弹幕里有人为笑爷惋惜。 但是他们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
因为不会笑而被称为笑爷的他, 在结尾的时候笑了!!
所以笑爷是最大的赢家!

不管他赢了输了, 他感受到了快乐。 这才是整部片子的核心啊!

这种心态在中国尤其适用。
如果打球不能让你开心,
水平再高又能怎样?中国是乒乓大国, 随手一抓就是一票世界级高手。 
器材再好又能如何?中国是土豪大国, 随手一抓就是一票土豪。 

如果你身边的人水平都一般, 而你又没有能力让他们提升, 感觉跟他们打球没有长进,
那么保持低水平恰好是让你合群的最佳方式啊!!!
如果你周围的人都买不起贵的器材, 而你又没有土豪到可以他们每人买一个
那你自己刚好也可以用便宜的器材啊!
有钱的话偶尔带个奢侈品过去给大家玩玩, 让大家感受感受, 也是分享快乐啊!

如果你买了胶水买了油, 被三个月的保质期所困扰(该死的海上明月), 感到浪费,
那免费给朋友使用正好是顺水人情皆大欢喜啊!!!

因此每当自己被乒乓球郁闷的时候(比如资金不足,器材损坏, 技术无法提升, 战术无法破解, 输给弱者等等),
这个时候不要立刻问自己如何解决, 应该首先问自己一句:

“我到底是为了什么来打乒乓?”



评分

参与人数 19浮云 +195 收起 理由
danwei2000 + 10
herbertshen + 10
leoqingdao + 10
戴金 + 10 这么好的文章不加分就说不过去了!
luyongjun8833 + 5 学习了,送上浮云以表感谢!
努力不惑 + 20
fengqiao + 10 写的非常好,精华文章!
夕阳惊鸿 + 10
likesome + 10
开心就好! + 10 这么好的文章不加分就说不过去了!
呼尔尔 + 10
不想玩野球了 + 10
周明清 + 10 感谢楼主的分享,十分感谢!
蒋明 + 10 深入浅出。。。讲得好,加分
李志国 + 10 着啊,乒乓球运动归根究底就是一种游戏!
gxya + 10
jlsylbs + 10 感谢楼主的分享,十分感谢!
虹虹虹 + 10 学习了,送上浮云以表感谢!
kiven81 + 10 学习了,送上浮云以表感谢!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链接访问他人1次,你将获得20乒乓币奖励(每天5000封顶),可在积分商城兑换奖品。(微信页面顶部右上角分享)




上一篇:马龙正反手摆速(侧面)
下一篇:马龙正反手摆速(左侧面)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2:3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撸主这样一问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打球了,我觉得就是给自己找个事情做,找个爱好,我喜欢看理论知识,特别是徐老师的视频 哈哈 可能有点奇葩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2: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态决定发展
为什么打球?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1 
发表于 2015-1-29 12:41:27 | 显示全部楼层
菜人OR被菜~~~~~~~~!!!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2:4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一种境界,真的不想赢吗?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2:4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回答一下: 找个既能锻炼又能体会快乐的运动,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输了有的时候也很快乐。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1 
聽楼主| 发表于 2015-1-29 13:07: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85度解百纳 发表于 2015-1-29 12:47
又是一种境界,真的不想赢吗?

想啊,因为赢了开心啊。但是想赢后面还有一个怕输,这个就要放弃了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3:2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为什么打球?问的好啊。细想了下找到两个原因:
1 锻炼身体,防止老坐电脑前会出现的颈椎、腰椎、视力等问题。
2 提高技术,和球友交流。不论输赢,只要有进步就高兴。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3: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我的目的是锻炼身体,照顾家人。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6 
发表于 2015-1-29 14:0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锻炼身体,充实生活!
本楼回复(0) 收起
赏一分钱就是一种认可!谢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4: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典,我就是觉得快乐!同时我也有点喜欢器材,关键是手感,手感好的话,我并不一定寄托在器材上的,呵呵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4:2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 学习了  还是锻炼为主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4: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乒乓哲学,乐在乒乓之间,乒乓使人快乐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4:41:07 | 显示全部楼层
目的:1、兴趣爱好。人要没有一项兴趣爱好,吃了睡,睡了吃,跟猪又有啥区别呢?
      2、减轻压力。全身心投入到某一项运动中,生活中的、工作中的压力我会不屑一顾!
      3、锻炼身体。亲,大叔都奔五的人了,等你们到了这个年龄,就体会到打球带给你的健康是啥也换不来的,隔天一顿臭汗,一杯凉开水,一个热水澡,一觉到天明,爽!!

评分

参与人数 1浮云 +10 收起 理由
戴金 + 10 写的非常好,精华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1 
发表于 2015-1-29 15: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赞同楼主的看法。心态好。业余爱好者自己快乐就好!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5: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了!!!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5: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业余爱好 玩的就是 开心和强身 学习和提高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5:3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快乐地健身是根本!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1250 
发表于 2015-1-29 15: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找个可以一辈子的运动。。。哈哈,健身,娱乐,交友
本楼回复(0) 收起
原创不易,多谢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15-1-29 15: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锻炼身体,培养一项 兴趣爱好
本楼回复(0) 收起
打赏鼓励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